close

鴻鼎菓子-彌月送禮習俗

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9ETgfb

 

現代人對於彌月送禮習俗,已漸漸不再遵循古老的彌月送禮習俗,但其實早期的彌月送禮習俗相當多元,且每一項彌月送禮習俗都有不同的含意與趣味性!想瞭解彌月送禮習俗嗎?現在就一起看看有趣的彌月送禮習俗介紹吧!

 

彌月送禮習俗

彌月送禮習俗1.報酒

在彌月送禮習俗中,報酒是祭祀完祖先之後,要將麻油雞酒及油飯送至娘家,通知娘家的親友外孫出生了,而娘家則會回以各種補品,讓產婦調補身體。

 

彌月送禮習俗2.分送彌月禮

早期的彌月送禮習俗,為了慶祝新生命的到來,會舉行滿月酒,宴請一些親朋好友吃油飯、麻油雞。除了請客之外,多半會訂彌月蛋糕或油飯分送親友,而收到喜訊的親友,會回以紅包或是嬰兒用品當作祝賀禮。

 

彌月送禮習俗3.娘家送頭尾禮

在彌月送禮習俗中,娘家也扮演重要角色。需準備送頭尾禮,指的是寶寶從頭到腳所需的各種東西,包括衣服、帽子、鞋襪、蒙被、蝦仔衫等等,還有外媽圓、紅龜稞、紅桃、禮燭等古禮。

 

彌月送禮習俗4. 喊鴟鴞

有一項特別的彌月送禮習俗,大家肯定沒聽過,叫做喊鴟鴞。找哥哥或姐姐背著小嬰兒到外頭,繞行房子一周,手中並拿著趕雞用的竹竿,邊走邊喊著台語古謠。

 

彌月送禮習俗5.抓周

抓周是廣為人知的彌月送禮習俗,由南北朝流傳下來的抓周,家長須為孩子準備十二項能代表各行各業及未來志趣的物品,照舊俗會將這些物晶放在米篩中,再讓寶寶往前爬,隨他自己的喜好,抓出代表他未來發展的東西。

 

 

看完彌月送禮習俗介紹,是不是覺得古人充滿智慧呢?但最重要的是,將喜獲麟兒的喜悅分享給親朋好友,那份心意更顯珍貴!而鴻鼎菓子推出養生堅果塔系列,當作彌月禮最實在!現在就到鴻鼎菓子官方網站選購最甘心的彌月禮盒吧!

鴻鼎菓子-彌月送禮習俗

最甘心的彌月禮盒‧鴻鼎菓子

arrow
arrow

    鴻鼎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